漢光活動簡介

漢光教育基金會在漢光獎開辦多年來廣受社會好評,近年即著手策劃舉辦各種創意活動讓更多民眾參與,從學齡前到成人,擴大參與族群,活動主軸均圍繞在 ”漢學”文化,尤其在漢字及中國古典詩詞的創意應用。 人類有了語言,就可以積累知識,形成文化。有了文字,就可以記錄語言、交流信息。中國的文字從出現至今,已經歷了早期的圖畫文字、甲骨文字、古文、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以及印刷術發明後的各種字型,而本會推廣漢字不在於如何寫得好而是了解漢字的由來其背後的歷史意義,所以舉辦漢字多媒體創意競賽及創意寫書法活動。

【創意寫書法】2015年喜羊羊創意書法活動,是由臺北市中山堂主動邀約,於寒假與本會共同辦理推廣的一個新形態書法教學活動,當年首次嘗試讓孩子當現代版倉頡自行造字,將字沾上五星飯店等級的墨魚汁,寫在特製饅頭上,讓孩子吃下後滿腹經綸,具知識又兼營養。此活動獲得極大迴響,每年舉辦報名均是秒殺的狀況。本會秉持讓更多人了解、學習、喜愛漢字,特別在2016年暑假於TAF空總創新基地加開一場,讓沒有作業的學子來個充實文字香、饅頭香的暑假。

【漢光有藝室】2010年起漢光教育基金會開始進行詩詞推廣平台,讓詩詞歌曲走進校園向下紮根,進而讓教師及學生們因為流行音樂喜歡詩詞,並藉由漢光人聲創藝樂團不斷地將古詩詞注入現代A Cappella,當古詩詞遇上流行音樂所激發的感動,藉由歌聲傳達,賦予傳統文化新生命,一同推動文化創意生根,希望在推廣古詩詞的路上,能有更多元更豐富的方式,讓中國人欣賞到中華文化的美好。

【漢學影像創作營】為漢字多媒體創意競賽所延伸之活動,針對對漢學及影像創作感興趣的民眾,結合公視專業影像技術,於2015年舉辦漢學影像創作營隊,期許學員能將所學結合數位新媒體,透過影像述說漢文化深厚的底醞、深化文字的精神意涵,藉此活動讓不具傳播背景的民眾,也能初步掌握影像創作技巧,讓雋永的文化與新科技產生碰撞火花,讓大家除了為多媒體創意競賽蓄積能量,完成作品參與徵件外,後續在各自領域亦能善用影像工具,產生強大的渲染效益,賦予漢文化新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