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排灣族以部落情懷贏得「2015舊愛新歡」首獎
  • 2015-12-20

屏東排灣族以部落情懷贏得「2015舊愛新歡」首獎

由漢光教育基金會主辦的「2015舊愛新歡-古典詩詞譜曲創作暨演唱競賽」,於今日下午1點30分在西門紅樓河岸留言舉辦最終總決賽。現場32組參賽團隊經過一番激烈廝殺後,由《思念》一曲奪得年度最大獎項,而《飲馬長城窟行》及《南山敘》則分別贏得第三、三名的榮耀。
年度大獎由來自屏東的排灣族參賽者徹摩以元代張可久《折桂令・九日》為詞,全新譜曲創作的《思念》一曲奪得,作曲者透過音符,將元曲的幽深意境與台灣思鄉情懷結合,企圖傳遞出八八風災後對部落的濃厚情感;第二名則是以漢代樂府詩《飲馬長城窟行》為詞所全新創作出的歌曲,參賽者馬曉安於2013年曾以《秋冬吟》一曲獲得創作優選獎,經過二年沉潛重新出發,獲得評審們一致青睞。
漢光教育基金會秉持對中國傳統漢文化及古典詩詞的熱誠,每年定期舉辦的「舊愛新歡-古典詩詞譜曲創作暨演唱競賽」至今已邁入第十年,為使活動更貼近時下年輕人生活並慶祝活動邁入十周年,特別將競賽地點移至西門紅樓的河岸留言,更邀請新一代創作女歌手魏如萱同台與參賽者們飆唱古詞新曲,將現場肅殺的氣氛轉化為輕鬆的演唱會型態,台上台下詩詞吟唱聲此起彼落,宛若一場大型的明代文人雅集。
漢光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宋具芳女士表示:「將傳統看似艱澀的漢學文化,與現代流行創意元素結合,拉近彼此間的時空距離,就是舊愛新歡活動的最高宗旨與目標。」期許各位參賽者在經過這半年來與古典詩詞的相處琢磨後,會更加喜愛屬於大家的漢文化。

完整得獎名單:
狀元獎:〈思念〉徹摩
榜眼獎:〈飲馬長城窟行〉馬曉安
探花獎:〈南山敘〉楊光智
進士獎:〈玉樓春〉李竺芯、〈出關〉遇金香、〈靜水山幽〉幸運空氣樂團、〈上邪〉康語騫、〈愛煞江南〉王俊傑、〈還來就菊花〉想放假、〈關雎〉林天允、〈黃鶴樓〉鍾方晨、〈更漏子〉樂岩、〈短歌行〉許明傑



年度大獎由來自屏東的排灣族參賽者徹摩以元代張可久《折桂令・九日》為詞,全新譜曲創作的《思念》一曲奪得(圖/曼思攝影)

2015舊愛新歡得獎團隊與主辦單位、評審團隊開心合影(圖/敦煌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