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者識字教育實驗計畫
  • 2019-08-05

視障者識字教育實驗計畫

先天全盲的視障朋友,拜科技進步之賜,可透過盲用電腦汲取最新資訊並與世界溝通,但因為視障者從小學習點字的過程中,只有「注音聲調」而無「字型」的概念,因此在生活上、就學上或就業上,常犯有「同音異字」的錯誤。
 
 

 
認識漢字的「六書」 建立漢字系統分類邏輯概念 降低選字錯誤率
視障者識字教育實驗計畫主要透過漢字文字學與六書的概念,逐步建構先天全盲的視障者,以更有效的方式學習「字型」,降低發生同音異字的錯誤。本會同時補助進行「初階種子教師」的培訓,培訓種子教師要如何利用文字學或六書的概念,教導視障者字型概念。隨後,將由種子教師針對先天全盲的視障小朋友或成人,進行一對一或一對多的中文識字教學。透過形、義邏輯的建立加強文字概念及語文能力,降低先天全盲者電腦選字的錯誤率。日後,甚至能作為協助外籍人士在中文學習上的輔助教材。
 

 
先天全盲者的學習策略
1. 建立「部首」概念
2. 了解文字「結構」
3. 以「字根」加強語義學習
4. 強化同音異字「辨詞」能力
5. 增列NVDA「部首」報讀選字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