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6

林升從〈題臨安邸〉嘆〈長相思〉的距離

【漢坊聽詩語】 舊愛新歡‧之四十七

 

林升從〈題臨安邸〉嘆〈長相思〉的距離

 

作者:朱玉昌(漢光教育基金會顧問)

 

沒有人知道他是誰?他佇立在旅店窗前,望著碧波蕩漾的湖水良久,連續幾次科考卷上的慷慨陳詞,似乎得不到主考官的青睞與共鳴,又一次名落孫山的失落,耗盡了最後一分期許,他的抱負,猶如一根飄浮不起的鵝毛沉入弱水深處,此刻,天地再大,已無容「心」的棲所。

 

人們何時開始慣於安逸、善於遺忘?半世紀偏安歲月的鏽蝕,靠著卑躬屈膝、稱臣納貢便得以滿足虎視眈眈者逐步吞併的野心?這種苟且確幸的心態,竟自欺欺人到以為又活在一片太平盛世裡,目光所及,奢糜皇族大興宮殿,鋪張權貴歌舞昇平,一派宋室南遷的國仇家恨全然雲淡風輕。

 

他義憤填膺地揮筆在牆上疾書了一首詩,頓筆複誦,詩末署上姓名。隨即拎起收拾好的細軟踏向房門,開門前回首凝視壁面墨黑的三十個大字,心底沉沉地又默誦了一遍,「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便把杭州作汴州。林升。」移步房外,閉眼闔門輕嘆,今後,何處是兒家?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薰得遊人醉,便把杭州作汴州。

 

遠處層疊的山巒與咫尺起伏的樓閣正點綴出杭城的繁華,西子湖畔日夜笙歌所燃起的迷醉生活何時才得休歇?縱情聲色下形成的靡靡風氣,薰染著每顆顛沛的心而浸淫在歡娛的氣氛中,這座讓宋人流離暫居的城池,不知不覺地已搖身取代了原本冠蓋相屬的汴京皇城。

 

作者情牽的「山外山」與「樓外樓」,是看得到的青山之外那些已經淪喪而看不見的遼闊疆域,只可惜執政者安於勞民傷財地重新修築宮殿而放棄收復既有的皇廷,誰知道這種上行下效、樂不思蜀的糜爛歪風幾時才能停損終止?浮華逸樂容易麻痺人心、腐蝕意志,哪管杭城取代了汴京,不思圖存繼續揮霍的結果,恐怕杭州淪為下個汴州的日子相距不遠。

 

這首「即興題壁」的七絕詩作本無詩名,作者也有爭議,詩名〈題臨安邸〉是後人根據「寫在杭州城內客棧房間牆頭」的典故而訂名。「題」是寫在上面的意思。「臨安」即杭州在南宋時期作為首府的名稱。「邸」則為旅店、客棧。因詩「即興」而成,又傳「題壁」以草字書寫,礙於作者草書之名,形體與多字相近難辨,導致有「林升」、「林外」與「林洪」三說,經後世學家考證皆實有其人,除林洪年代稍晚首排其外,至今仍存疑著林升、林外未定論。

 

目前坊間多採林升是作者的說法,源於明代學者田汝成編撰的《西湖遊覽志餘》,在卷二裡記載著紹興、淳熙年間,士人林升於旅店中題詩七絕一首,這也是該詩最早、最明確的史料出處,唯末句「便把杭州作汴州」的「便」字與一般通讀的「直」字不同,這類異文差異,多半是後人傳抄過程的筆誤,或遭刻意更改所致。

 

〈題臨安邸〉雖有幾個異文差異的版本流通,所幸皆無損內容價值,較為遺憾的是,林升有史料可考的作品僅此一首,粉絲難掩意猶未盡之感。近年驚艷林升除存詩一首之外,尚有詞作一闋現身,「和風熏,楊柳輕,郁郁青山江水平,笑語滿香徑。思往事,望繁星,人倚斷橋雲西行,月影醉柔情。」詞牌名為〈長相思〉,詞意恰恰接續了林升寫〈題臨安邸〉後的進一步感傷抒懷。

 

和風熏,楊柳輕,郁郁青山江水平,笑語滿香徑。

 

他蹣跚地步出了旅店,微風拂面,楊柳輕飄,面對著湖光山色,他眼眺滿山翠綠,心觀湖水淨澄,卻感慨著路上一群群談笑風生、擦身而過的人們盡朝花香小徑而去。

 

思往事,望繁星,人倚斷橋雲西行,月影醉柔情。

 

想大宋立國何以繁華?看過去輩出人才如何撐起文治武功的局面,而今倚靠一座斷橋,相連的歷史就要一筆勾消?西向的雲朵都知道,哪裡才是正確的目標,甘於隱藏月色下的日子,迷戀在濃情小確幸裡,終究得不到真正的幸福。

 

北宋教育、經濟、文化、藝術、印刷傳播之所以繁榮鼎盛,歸因於人才濟濟的結果,下半闋詞中的「繁星」指的應是為這些成就做出貢獻的大量人才。「斷橋」位在西湖北岸,南宋時稱寶祐橋,基於合理性,宜作金人一切為二的兩宋關係解釋更為恰當。上半闋末尾「香徑」兩字,原為花間小路,此處暗指聲色場所。

 

一詩一詞交相輝映,當可列為文學美談一樁,然而,這闋詞在可考的古典史料中始終不見出處,反倒網路世界遍布極廣,基於治學精神,本文以關鍵字在「谷歌」和「百度」兩大入口網站上進行交叉搜索、比對、過濾工程,終於在近萬筆條目中找到了蛛絲馬跡。

 

詞作首見於二○○六年四月四日,同一日內由兩位化名網民在「百度知道」不同條目內發布詞作,網民甲「胡亂一帥」於提問「林升的古詩除了〈題臨安邸〉還有什麼?」條目中作貼文答覆。網民乙「吸血鬼曬太陽」則在提問「林升的詩!快五分鐘之內!」裡貼文回應。無獨有偶,兩個回答皆無詞牌名也無任何詞作來源說明。

 

直到二○○七年二月十六日,詞牌名〈長相思〉才在「百度知道」中第一次出現,由化名網民「睡睡睡了」解答提問條目「林升的愛國詩。除了〈題臨安邸〉,還有什麼林升的愛國詩,請寫出來。急用……小學五年級寒假作業,速度啊……請把詩的名字寫下來!」裡正式寫出詞牌名,但依然沒有注明出處。

 

更值得注意的關鍵,維基百科、百度百科、互動百科及幾個主要古典詩詞網站在相繼增補這闋詞作的資訊上,其更新時間都在網民貼文之後,由此推論,林升這闋〈長相思〉當是現代粉絲「偽托」之作。

 

詩人簡介

 

林升,字雲友,又字夢屏,南宋溫州人,生平事跡不詳。今傳世詩作一首,記載於《西湖遊覽志餘》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