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與音樂研習會
  • 2019-07-26

詩詞與音樂研習會

前言
詩詞是我們在學習中文的過程中必定會接觸的一環,在文學傳統裡佔有重要的地位。其內容包羅萬象,人們在不同時代所能擁有的生活經歷或許不同,但所擁有的情感卻是古今皆然﹔學習詩詞除了能理解自身的語文傳統外,更能讓我們學著如何在不同的情境下用文字抒發內心,進而成為情緒的其中一個出口。然而對多數人而言詩詞仍是艱澀、有距離感的。漢光多年來致力於推廣古典詩詞之美,其中一項重要的活動便是舉辦舊愛新歡詩詞譜曲比賽,將古典詩詞與現代音樂結合,縮短詩詞與現代人的距離,至今已邁入十二年,累積的作品不計其數。本次進一步舉辦研討會,希望用更直接的方式讓更多人理解詩詞不同的詮釋及學習方法﹔除了閱讀外,詩詞還能說、能唱、能演,是有血有淚的、充滿生命力的,而非只是書本上生硬的文字。期許能更加縮短人們與詩詞間的距離,同時達到文化傳承與陶冶身心的作用。
 
活動主旨:
本次研討會將以高中、國中、國小學教師為主要對象,透過吟誦、曲藝、歌唱等方面的專家,透過生動的展演方式讓教師對語文教學產生新的刺激與創意,厚實語文教育種子教師的根基,進而應用在教學並影響更多學子。

專業師資:
 

講師 介紹
唐文華 國寶級京劇大師、台灣國立國光劇團一等演員。曾獲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金鐘獎最佳傳統戲劇獎、中國文藝獎章等獎項,能文能武,高亢圓潤的嗓音和細膩有緻的做表深受各界肯定。表演細膩,擅於刻劃人物,多次赴美國、中國、日本、韓國、香港、歐洲等地慰問僑胞及進行文化交流,為台灣京劇界文武老生領軍人物。
孫永忠 輔仁大學中文系教授。教授文學史、詩詞曲選、書法、應用文化等課程。並擔任輔大東籬詩社、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江蘇師範大學悠然詩社等指導老師。長年應海峽兩岸各級學校與公私機構邀請,教授詩詞欣賞語吟唱、公文寫作等課程
龍祥輝 前師大附中名師。擅於古文朗讀、詩詞吟唱及現代詩之編誦,致力將散文視聽化、詩歌舞台化以活絡國文教學。長期指導學生參加各類語文競賽、詩歌朗誦比賽、詩詞吟唱比賽;並熱心推廣詩歌聲情藝術,成效卓著。教學之餘也參與各種有聲出版品的路至,古典、流行、宗教、卡通等音樂皆能駕馭,配音配唱「阿拉丁」、「風中奇緣」、「花木蘭」、「埃及王子」等卡通中文版。詩詞吟唱類出版品有「四季詩情」、「長干行」、「風雅之歌」、千禧龍吟」、「相見歡」、「亙古之音」。

















活動花絮:






聯繫資訊:
如有研習需求請洽漢光教育基金會
TEL:(02) 2570-2153
Email:hg@hanguang.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