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appella古典詩詞樂團
  • 2019-10-17

A Cappella古典詩詞樂團

緣起:
2010年起漢光教育基金會開始進行詩詞推廣,讓詩詞歌曲走進校園向下紮根,進而讓教師及學生們因為流行音樂喜歡詩詞,並藉由漢光人聲創藝樂團不斷地將古詩詞注入現代A Cappella,當古詩詞遇上流行音樂所激發的感動,藉由歌聲傳達,賦予傳統文化新生命,目前已於中正紀念堂、中山堂、花蓮農校、忠信學校、河岸留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各地表演。

漢光人聲創藝樂團
1.由漢光教育基金會贊助培養,「漢光人聲創藝樂團」是一個融合「文化底蘊」、「音樂元素」、「舞台藝術」、「影音戲劇」四位一體的演藝團體,屬於音樂,也屬於表演藝術。
2.是台灣第一個將古典詩詞巧妙融入現代阿卡貝拉的先鋒者,專注於文化創新;擅長於新世代思維,用流線感與情境律動的肢體語言氛圍,搭配時尚,營造出富有漢文化風味的原創視聽感受。
3.以純人聲仿樂器伴奏形式進行演唱,輔以情境式肢體語言渲染舞臺氛圍。
4.詮釋曲目以新編古典詩詞為主,傳統民謠、各類中外流行曲目為輔。

【碰!樂團 Poem vocal band】
2017年,碰!樂團〈Poem vocal band〉成軍,原名「漢光人聲創藝樂團」,是世界第一個將古典詩詞巧妙融入現代阿卡貝拉的先鋒者,循古代樂府以詩入樂的方式,將詩詞以各種音樂元素呈現在大眾面前,本團音樂皆採用古典詩詞作為創作基底,與各方音樂創作人合作改編成原創歌曲,達到古典詩詞推廣之目的。
取用英文「Poem」字,也就是中文的「詩」,中文字則採用諧音的「碰!」來代替,希望藉此團名能直接將美麗的古典詩詞「敲」入群眾的心中。
在阿卡貝拉界打開知名度後,碰樂團今年中特別錄製一段影片,演唱了羅大佑多首經典組曲,從《童年》、《鹿港小鎮》到《野百合也有春天》,喚起許多聽眾的回憶,造成網路分享熱潮。而「純人聲」演繹方式近年來漸漸被注意,許多商業演出都會考慮這樣特別的演出模式,像碰樂團這樣富有文化特色的樂團占了相當大的優勢,2017年度雖是他們重整培訓的時期,還是接獲不少邀演,除了台積電三十周年慶演出、大安森林公園萬人寫書法活動等等,也響應歌迷的期待在TCA一隅辦了專場音樂會,碰樂團因應各個場合不斷嘗試新的曲風,其中有一首《遙夜水中仙》改編自元代書畫名家趙孟頫的《賦水仙》,觀眾都想不到他們能用「電音」的方式詮釋,只要唱起這首歌勢必HIGH翻全場,因而成了許多商演的指定曲目。

【碰!樂團 Poem vocal band-2019年新加坡、馬來西亞校園巡迴暨專場音樂會】
活動簡介:
碰!樂團2006年成軍以來已經累積不少公開演出經驗,2019年七月,馬來西亞新山寬柔中學校友出身的團長,帶領另外五名團員,至新加坡、馬來西亞兩地巡迴演出,包含校園巡迴、專場演唱會等,累計10場表演。不僅在台灣,要讓更多人看見古典詩詞之美,將古詞新創的種子,遠播至世界各地,遍地開花。
2019.7.9 儒家思想展覽會+見面會
2019.7.10 新加坡 UFM 100.3 電台專訪
2019.7.12 新山寬柔中學講座
2019.7.13 專場音樂會〈新山站〉
2019.7.14 票專場音樂會〈峇株巴轄站〉
2019.7.15 華仁中學講座音樂會
2019.7.17 馬六甲培風中學講座
2019.7.18 麻坡中化中學講座音樂會
2019.7.19 麻坡中化中學合唱團大師班
2019.7.21 巴生班達馬蘭B校義賣會
2019.7.21 第45屆巴生歌樂節
2019.7.22 CITY Plus FM電台專訪

活動花絮


▲2019.7.10 新加坡 UFM100.3 早班電台專訪

▲2019.7.13 新山寬柔中學專場售票音樂會 

▲2019.7.15 峇株巴轄華仁中學校園講座音樂會

▲2019.7.17 馬六甲培風中學校園講座音樂會

▲2019.7.18 麻坡中化中學講座音樂會

▲2019.7.21 第45屆巴生歌樂節 感謝指揮家李锡耀老師邀請


更多巡演活動資訊請見【碰!樂團 Poem vocal band】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oemVocalBand/


【漢光poem音樂-校園巡迴演唱】
活動簡介:
漢光教育基金會首次與國立台東大學及私立忠信學校合作,除漢光教育基金會全體同仁執行活動內容外,兩校校方均展現誠意,動用行政團隊及全校資源,一起與漢光教育基金會合作,共同完成一場完美的合作演出。

漢光碰音樂校園巡迴音樂會,漢光教育基金會版權歌曲置入演出節目超過一半以上,使漢光之版權歌曲得到大量之曝光.當天進場之觀眾800人,加上網路線上直播觀看人次也高達3,878觀看次數,廣播電台主持人NaNa對於介紹漢光教育基金會對於文教之推廣不遺餘力,使曝光之效益大增。
漢光使用管弦樂團加上熱門樂團,以標準演唱會模式進行校園巡迴演出,內容涵蓋古典、流行及不同形式之演繹,突破自我,也為未來大規模之校巡場次做了一次完美示範。
忠信學校校長、當地鄰近國中師長皆出席聆聽,足見本場次受到極大關注,對於未來漢光教育基金會在進入校園的合作上將有極大之助益。而提供給學生模擬執行大型音樂會之實作機會,對於未來進入社會後跟業界接軌將有極大之幫助。

知名藝人領唱漢光版權歌曲,聽眾朗朗上口,使漢光之版權歌曲受到極大之宣傳效益,也達到了漢光推廣古典詩詞吟唱之目的。本次漢光詩詞歌曲的主要受眾為學生族群,顯示漢光教育基金會歌曲傳唱讓古典詩詞之美向下扎根、遍地開花之意。





【古詩薪傳唱校園巡迴演唱】
活動簡介:
漢光人聲創藝樂團與台北市教師合唱團合作,共同將詩詞唱進校園,用唱得比說的好。先由台北市教師合唱團,將每首詩詞賞析後進行演唱,聽過優美的合唱,接下來會由獨特的人聲合唱採用流行歌曲唱法演繹古典詩詞,不只如此現場與同學們還會進行B-Box教學。寓教於樂,也讓老師及同學們對於古典詩詞用創新演唱方式教學更添喜愛,更願意學習。

活動花絮

漢光人聲創藝樂團演出中

新北市廣福國小施校長正在為同學們介紹漢光人聲創藝樂團

新北市廣福國小同學熱情合照

台北市民權國小同學開心合照

南門國中同學彷彿掉進時光隧道中 欣賞唐詩宋詞的美

與南門國中同學留影

台北市教師合唱團為我們演唱賣《賣花聲。懷古》

【教師校園研習會】
活動簡介:
校園推廣活動將以不同方式介紹古典詩詞,除在音樂授課上的運用外,運用以下兩點將中國古典詩詞與現代音樂譜曲結合。
1.漢光人聲創藝樂團示範演出
2.新歡譜曲得獎者個人演唱。
利用多元的演唱方式,讓老師們一同體驗中國古典詩詞的美好。此外,講座中還會介紹現今最方便各位老師備課的工具-教學知識平台,運用漢光所提供之影音教材進行備課,讓接受老師授課的同學們享受多元化的學習,絕對讓大家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