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在生活研習會
  • 2019-10-17

漢字在生活研習會

活動源起:
《漢字多媒體創意競賽》原名《漢字動畫創意競賽》,活動自2009年開辦至今已七年,透過影像創意的方式,以較年輕、生活化,而且自由發想創意的方式,吸引年輕人,全球華人共同來重新認識漢字,進一步能夠更深入地了解中華五千年的歷史文化。

《漢字多媒體創意競賽》,以傳統漢字美學作為創意題材、現代數位科技做為發揮載體,每一年都有不同的發展方向,而從民國103年開始,因應資訊媒體快速發展,特別將比賽名稱由「漢字動畫」改為「漢字多媒體」,並透過「動畫」和「微電影」作為創作媒介,期許參賽者在廣大恢弘的漢文化框架下,用動畫和微電影編織出極具創意又動人的故事。
而歷年來參賽者的作品有許多令人驚豔的創作,並且具有教育意義,為使這些多年累積的優秀作品持續發揮最大功效,延續創作的生命力,讓創作者與觀賞者之間有更多的連結與啟發,再者盼望透過多元教學以提昇學生學習興趣,於焉落實了作品教材化的想法。

2016年漢光教育基金會在漢字活動中以歷年得獎作品教材化為首務,精選出40部作品,特別邀請台灣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合作,由專業的課程規劃專家們編列為四大主題分別是【漢字賞析】、【文化探索】、【生命教育】、【環境教育】,集結成《漢字在生活-多媒體創意教學教案》一書,擬將生動趣味的影音多媒體創作輔以平面教材走進校園,在老師的引領下打開學子們另一個學習視野,從漢字動畫中略略觸及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最終希望透過種子教師教學輔助,縱向往下紮根延續傳統文化之美,橫向結合古典文化底蘊與時代藝術創作,經緯交錯活絡於現代人的生活中,期許傳遞漢文化薪火及賦予傳統漢學新生命。
今特將教案推廣至校園,讓教師們可於課堂教學使用,真正扎根深植於下一代,學習漢文字、文化之美。

自2017年以來,已經在北、中、南以及海外等地舉辦漢字在生活研習會,總計超過30場。2019年下半年預計會有6場研習會,將持續為漢文化的推廣盡心盡力。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漢光教育基金會、台灣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漢創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承辦縣市教育局處或教師會

 
▲漢字在生活教案文本以及漢字傳說桌遊

推廣構想:
與具公信力的台灣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合作,將教案寄送至全台學校,並結合漢光推廣的漢字桌遊,預計於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外島、海外申辦國小各辦理一場教師研習,推廣漢字文化。

宣傳影片:



活動花絮:







聯繫資訊:
如各學校有舉辦研習會的需求,可先填寫以下表單,後續將由專人協助安排研習會細節
表單聯結:https://forms.gle/4VDNmLLxzyTMWA6h8
Tel:(02)2570-2153 
Mail:hg@hanguang.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