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多媒體創意競賽,廣邀大家一同「漢字在生活」!
  • 2015-05-28

漢字多媒體創意競賽,廣邀大家一同「漢字在生活」!


漢光教育基金會與公共電視共同舉辦「漢字在生活-漢字多媒體創意競賽」徵件活動,號召全民發揮想像力,透過多元的創作,從食、衣、住、行不同面向,在生活中發掘漢字的趣味與創意。 昨日(5/27)記者會邀請2014年舊愛新歡古典詩詞譜曲創作暨演唱競賽冠軍-「TF CREW 團體創作」主唱劉學甫,重新譜曲演出北宋大文豪蘇軾的詞「江城子」。搖滾電吉他融合古典詩詞重新演繹,創新中突顯傳統元素,連結活動核心價值,帶動現場熱鬧歡愉的氣氛。包括漢光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宋具芳、公視總經理丘岳及創作人方文山共同與會,鼓勵民眾體察漢字在生活的多元美學。
現今使用的漢字是經過數千年掏洗、演變而成。漢字之美,也讓歷代的書畫家們將漢字融入藝術,成就漢字獨有的書法藝術。有感於電腦等資訊工具對漢字文化之衝擊,漢光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宋具芳說:「希望將傳統漢字文化,透過影像創意競賽平台的方式做結合,激發新世代的老師、學生們及全球華人對漢字文化有更多的認識,提升對漢字藝術之美的欣賞與興趣」。公視總經理丘岳也表示公視去年底結合APP,推出以漢字為主題的益智競賽節目「一字千金」,挑戰現代人提筆忘字的通病,獲得廣大的迴響。
音樂界王牌作詞人方文山,將漢字文化的愛好展現在諸多歌詞作品中,過去因為喜歡席慕蓉老師的詩,也曾經寫新詩來追求女友。他認為漢字因具有千年不移的特性,即使距今兩千多年前的文字,我們仍能輕鬆讀懂,這便是漢字的獨特魅力。而對於傳統漢字如何與當代融合,他說:「流行文化沒有門檻,第一時間就能聽懂看懂,不需要深造和證照,但流行文化需要傳統元素融入,且傳統與通俗並不衝突,透過通俗文化傳遞反而最有效果」。他鼓勵大家將老祖先傳承下來的優美漢字與當代結合,透過影像創作,向外推展並繼續傳承。而畢業季將至,他也鼓勵大學生應該當個有故事的人,人生小說的章節由自己譜寫、創造,並且勇於面對挫折與困難,更認為「幸福是比較而來的」,與非洲等地的人來比,台灣人很幸福。
「漢字在生活-漢字多媒體創意競賽」徵件活動,分為「動畫類」與「非動畫類」。只要年滿16歲,不限國籍,都歡迎報名參加。即日起至2015年9月30日截止收件,主辦單位希望民眾經由創作重新發現漢字在生活各面向的應用,展現漢字的生活特性與優美意涵。未來也將彙整得獎作品,編輯成漢字文化教案,提供教師於課堂上教學運用。
同時,為了讓更多民眾有機會參與影像創作競賽,八月份也將舉辦漢學影像創作營隊,請專業導演授課,結合公視影像專業技術,帶領民眾將創意落實於影音呈現。詳情請上活動官網http://www.pts.org.tw/2015Chinesecharacter/about.htm
或電洽02-2633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