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獎簡介

為推動文化創意生根,我們鼓勵青年學子以創新精神為驅動力,舉辦了各種以中華文化為根基、新世代創意為媒介的比賽,用策略性教育來厚植國民對華夏文明的理解與認同,藉大眾參與基金會各種比賽中的體認與契機,建構屬於台灣的中華文化,能在國際間綻放光彩,進而創造整體社會的新生活。

「漢字多媒體創意競賽」:以動畫及微電影的方式,呈現「漢字」的意義。

「舊愛新歡-古典詩詞譜曲創作暨演唱競賽」:將古典詩詞與現代音樂結合,讓古典詩詞貼近生活,得以有不同型式且更為廣闊的永續傳承。

「漢光A Cappella-編曲獎/演唱獎」:與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台北市新合唱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合辦,將舊愛新歡得獎之作品,以純人聲的表演方式呈現,結合出全新樣貌,體現詩詞之美。

「漢光語文競賽」:藉由寫作比賽讓學子注重「寫作」這件事,並替參賽者量化分析,了解自己的作文能力。目前全台超過18個縣市已參與此競賽。2012年擴大形式成為全國中文讀寫能力競賽。